400-0871-018
校服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服新闻 >> 校服动态

江苏中小学推广校委会制度:校服食堂样样管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1362  发布时间:2014-07-30 05:47:12
  • 江苏中小学推广校委会制度:校服食堂样样管 
  • 新华网南京3月5日电(庞雪汀 韩月)“从校服征订、手机使用到宝马班专业引进,校务委员会都能说了算!”在今天召开的江苏省教育政策法规与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会议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现场会上,南京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尤其是校务委员会制度成功经验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据悉,南京的制度建设经验将在江苏全省推广。

     


       据介绍,校务委员会委员由学校领导、教师、家长和社区的代表以及法律工作者、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等人员担任,高中、中等专业学校可以有学生代表。其中家长和社会方面的代表人数应占委员会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

     


       “推进校务委员会制度增进了家校间的沟通和理解,也完善了学生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吴晓茅说,“我听说了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南京拉萨路小学在校务委员会参与下解决了少数居民要求在校园建公厕的要求,南京晓庄第一实验小学校务委员会与社区联合开设的‘国艺放学来吧’。”吴晓茅表示,校务委员会加强了学校和家庭、社会之间的沟通,赢得了社会各界对学校的理解和支持,一些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正是校务委员会出面,既解决了学生和家长的实际困难,又保证了学校办学行为的规范。

     


       校务委员会制度究竟给学生、家长和学校发展带来怎样的变化呢?今天上午,记者在南京市拉萨路小学了解到,自从有了校务委员会之后,学生们穿啥校服、食堂如何管理、校车如何使用等原本矛盾很多、争议很多的具体事务都成为了校务委员会的议题,并得到了妥善的解决。在校务委员会的参与下,拉小顺利解决了少数民族要求在校园内建公厕的要求,维护了校园的安宁与美丽。

     


       在南京市拉萨路“第六届校务委员会增补大会”现场,记者看到,参选的10个候选人是来自小学一年级10个不同班级的家长。参选的家长一一上台发表竞选演讲,畅谈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对学校发展的建议、想法。气氛十分活跃。“以这种方式让我们家长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保护了孩子和我们家长的权利,让我们感到很窝心、也很踏实。”一位在场的家长告诉记者。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第六届校务委员增补大会”选票。

     


       “大家大家,就是有你有我有他,就是在学校要心中有人人。大家就是我们学校的学生、家长、老师与社会的贤达。大家一起学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感召、一种行动、一种创新,一种我们所追求的校园生态。”南京市拉萨路小学校长严瑾在谈到教务委员会制度时深情地说道。

     


       据严瑾介绍,拉萨路小学校务委员会成立于2007年,校务委员会的成员主要由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组成。严瑾校长表示,校务委员会的成立使对学校的科学管理和行政权力制衡起到了十分积极的影响。除了日常的例会、评议制度之外,在校务委员会的支持下,学校还设立了“百步讲堂”、“百步义工团”和“家长听证会”,让学生家长有效参与到学校的建设和管理中来,为学校发展献言献策,提供“外包式”的服务。

     


       校务委员会也为家长和老师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达成共识的民主平台。校务委员作为学校、学生及其家长之外的“第三方”身份,他们的话语更具有客观性、公正性,成为了学校与家长、学校与社会沟通的桥梁和枢纽。一些家长还积极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邀请一些教育专家到学校来开设讲座,分享教育的智慧和心得。

     


       据悉,南京将继续深化校务委员会建设,逐步构建完善“一主两翼”现代学校管理体制,即以校长负责制为主,以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校务委员会制度为辅,学校其他各种工作制度有机配合的新型学校管理体制,力争到“十二五”末,基本形成南京基础教育较为完善和先进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